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

虎白石澗

虎白石澗」即「老頭頭」流至「大白 (今「愉景灣」所在)」的石澗。「愉景灣」由於早於1979年開始發展,故關於往日的「虎白石澗」,流傳後世的資料不多。最值得參攷的是「陳伯專輯」內的一篇「虎白浴清潭」,現節錄最後一部份如下 (詳細內容請看連結):

「…休畢,續賞遊程,不久遇有源開左右左源登繞「紅水山」回程,倘欲盡窺全豹;須循石澗繼續上攀。續入小段澗程,有企崖四、五十尺擋路,越過企崖,另有一番奇貌可賞。愉情玩罷,由「銀礦洞」賦歸。」

上文中右源中的「企崖四、五十尺擋路」明顯就是下圖的四五層樓高的瀑布。而左源則今已成為「愉景灣高爾夫球場」,殊為可惜。


現附兩幅已絶版的本地旅行書籍,可窺探「愉景灣」未發展前的情況:

(1) 取自80年「香港通」編著的「港九 新界 離島 旅遊手冊」內「大水坑風光」篇:
上圖可見「大白村」、「虎白石澗左源」出口「紅水村」(已變成高爾夫球場)及「狗虱灣村」(已消失,成危險品儲存庫)。


(2) 取自70年「郭嵩‧魯丁」編著的「離島導遊」內「大嶼山 - 東北角」篇:
上圖可見「虎白石澗右源全貌,也見到已消失的「大白村」、「二白村」、「紅水村」,也標示了「和尚峒」、「田字灣」的位置。留意今日所稱的「虎白右源」出口處,在上圖標示了有村屋,為「坑槽」村。

(3) 最近終於找到1975年,「愉景灣」未發展前的「虎白石澗」地形圖,可清楚見到130米的左右分源處,可見右源較大而左源較小。左源源自已消失的「紅水(村)」,再轉而向西,再急轉90度而向北流下主源處。下圖也可見已消失的「大白(村)」和「黃竹塱(村)」。「紅水村」、「黃竹塱村」和「處白石澗左源」今已變成「愉景灣高爾夫球場」,殊為可惜。左源處標高點247米今為「愉景灣」「壁如臺」所在。


(4) 現今的地圖: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水壩邊上山:

往日「虎白石澗」未分源前的精華段已變成水塘:

210米,為三叉路,不要往上行,轉左沿小山脊落石澗口:

沿小山脊明顯山徑下石澗:

落山時可望見今時今日仍可溯行的虎白石澗,其實這已是往日「虎白石澗的右源」

溪流入水塘處入澗:


令人暢快的石坡面:







此瀑以上為分源位

左右分源處,取較大水的右源續上:

瀑上有一很特別的地貌,需小心沿小水潭的石脊上行。下圖為小水潭右邊的石脊

下圖為石脊右方的峽瀑:


回望,就是要沿此幼細石脊上行,石脊外為峽瀑位,不容失足: 


突然隆起一四五層樓高的大瀑布,為全澗的精華:







再遇左右分源位,取右源再上:




370米,小徑交滙處離澗:

上源聽閒要用刀剪開路,今日還要去下「虎白右源」,就此離開吧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