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

欖北坑

黃泥墩水塘」邊沿馬路向南行,跨過「伯公坳」,再向南走,便至「大欖涌水塘」。由「伯公坳」往南走時,一溪伴馬路而下,就是「大欖涌水塘北坑」或簡稱「欖北坑」。其實,若從地圖觀之,也可稱作「黃泥涌水塘南坑」,或以其源頭的「水婆婆山」呼曰「水婆婆山南坑」。

此溪雖然甚少人探訪,然行過「大欖涌水塘」北邊小徑的游人必在其澗口溜漣過。今探遊過後,發覺此澗澗形亦甚寬大,加上其中上段有地龍將「黃泥墩水塘」及「紅水山」東面的水引來,是故水量頗大,探遊其間,暢意非常。

過地龍口後,似無人踪,遊人要突破幾個頗靚的小瀑流才可至「水婆婆山」南面山徑離澗。


水塘邊山徑 (昔為「麥理浩徑」,今改為單車徑) 以下有一大潭:

入澗位:

入澗即有一大潭:

回望入澗的橋位:


怪異的大石:

估不到澗道也寬大,澗邊更有大石壁:

一連串瀑流,使人暢快:




大潭位後山谷一分為二:

100米,分左右二源

左源入口,可從此快速離澗:

右主源再上:

右主源入口成一大潭,此時突然下大雨,要在左上方林處稍為避雨:

110米,為地龍出口,大雨後要小心橫越:

地龍口右方為「欖北坑」上段,似無人踪,成一荒澗狀:


小瀑不斷:

要突破這些小瀑壁:



澗道稍為平緩處左方有一紅外線相機,相信是調查野生動物的:



至此又分作二源,澗道頗密,就此二源間疏林處離澗:

二源間離澗山脊成一大壁:

駁回200米,「水婆婆山」山腰山徑。此山徑昔日寂寂無名,狀甚荒涼,2009年10月1日起,為了將美麗的「大欖涌水塘」北面的塘邊徑兼「麥徑」改為單車徑,將此山徑永久變成「麥徑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