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

大圓石澗

大帽山」正南面,由「妙高台峰」至「禾秧山 / 假大帽」為一寬大山谷位,正是分支眾多,成樹狀水系的「大圓群澗」所在。其中發源自「大」帽山正南方830米許,一直流經「圓」「玄」學院 (該處舊有「三疊潭」勝景可嘗,惜現因河流污染而不可遊),再流至「荃灣」的,就是主源大圓石澗」,或名「大玄石澗」的澗道。

大圓石澗」幾十年前已有很多遊跡,更被列入第一代的「九大石澗」。自210米引水道入澗,為三澗匯流後的澗道,故澗容寬大,行來使人暢意。過「松樹徑」一小段後,為號稱「九龍吐珠」的群瀑所在,惜瀑下被多事之徒築成一小水池,四周更舖有階磚,自然境貌盡失,俗不可耐﹗

沿群瀑而上,瀑景越來越壯觀,過470米右源相思坑」澗後,更有一高聳的石壁瀑流阻路,舊有遊人稱要人若猿猴攀爬才要逾越,故稱「飛猿瀑」(下圖)。「相思樹徑」以上,澗道仍然寬大,一直至800米許的丘陵地為止。

註:大圓石澗」屬第一代「九大石澗」;但不列入「陳伯」新「九大石澗」和「祁麟峰」「暢遊香港九大石澗」一書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