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

石河篇

香港被稱曰「石河」的地貌大概可分作兩大類:

第一類:
位於溪谷的源頭,成碎石狀,而對上為容易崩裂的崖壁,很明顯是由於長度的風化作用,崖壁脫落而逐漸形成。這些碎裂的岩石堆,應正式稱作 「岩屑堆 scree」,而斜坡上成片的岩屑堆則稱作「talus 塌礫堆 / 塌礫坡」。

香港境內的塌礫堆其實為數眾多,較大片的則多被遊人賦予名稱,如聞名的「虎吼石河」,但細小的塌礫堆其實也有很多,正留待有心人的發掘。若塌礫堆的石塊細小,該地坡度也陡,加上少人探索,行進其間,很易引起碎石流,遊人易小心前進,避免傷及下方的遊人。

以下介紹一些較出名的石河:

(1) 「鳳凰山」南「中狗牙坑」聞名的「虎吼石河」:

(2) 「鳳凰山」南的「倒碗石河」。「倒碗石河」實有三條,下為最長的「下倒碗石河」:

(3) 「西馬肚左坑」中的「三角石河 / 馬肚石河」,為「馬鞍五大石河」之一:

(4) 「大洞坑 / 大洞左坑」上的「荊棘石河」,為「馬鞍五大石河」之一;

(5) 「靈象脊」南的「靈象石河」,溪亦以此命名,也為「馬鞍五大石河」之一。:

(6) 「彎曲坑右源」的「香蕉蘭石河」:

(7) 「彎曲坑左源」的「企板石河」:

(8) 「彎曲坑中源」「仙人點將台」脊傍的「仙人石河」:

(10) 「大帽山」「觀凌坑」的「觀音石河」:

(11) 較少人前往的「彎曲東石河」,為「馬西石澗」一條小左源,位於「彎曲東坑」和「
        西坑
」之間:

(12) 「鳳壁石澗」「鳳徑」以上的「鳳峰石河」。查此地有多條石河,下為較近主源谷位的
          一條:

(13) 「鳳凰山」「鳳尾脊」和「鳳峰北坑」之間的荒澗「鳳尾坑」源未的「鳳尾石河」:

第二類:
位於河谷的下段,石塊巨大,往往堆塞充滿河進。此類地形要小心攀爬才可通過。

(1) 「九徑山」聞名的「九管坑 /九管石河」:

繼續更新中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