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

米東石澗


蚺蛇尖 / 南蛇頭 / 銳山」東南,與旁邊的「米粉頂 / 調羮尾」、「東灣山 / 捉麻婆頂」及「掌牛墩 / 掌牛山 / 大灣山」,組成一龐大的集水區域,多條支流匯流而出「東灣」。其中主要的溪流有源出「蚺蛇尖」的主源「蚺東石澗」,30米分出的「米東石澗」和 90米分出的「蚺東右源」。


米東石澗」,即「米」粉頂流出「東」灣的石澗。此名字與「蚺東石澗」於十數年前始見於網上,然石澗的境況完全是一個謎,既無相片,亦無文字描述。只在「東灣」沙灘遙望,發覺中段有一誘人的崖壁,甚為神秘。今一探究竟,發覺全澗全無標記,下源更有兩個位置被藤莽封路,要用利剪開路,可證此溪流沒人或多年已沒人探索過。

然遊人只要肯突破這兩個位置,130米先有一塊波板崖可給人憩息一番,回望美麗的「大浪灣」,去到180米許,澗中更突然隆起一連串嵬峨的崖壁,攀逾至壁頂後,兩旁直壁互峙成一「天門」異景。「天門」以後,緊接著一大片石坡面使人暢快跳躍前進,經過左源的塌荒地帶後,右源澗道依然暢通,可依一連串細小的石壁面一直攀爬至「米粉頂」的康莊大道。總的說來,「米東石澗」的景色及崖壁比「蚺東右源」更美麗及壯觀,絶對是尋幽探秘人士的一個不二之選。

30米,相左「蚺東石澗」與相右「米東石澗分源位

左相:「蚺東石澗」入口。相右:「米東石澗」入口

開始上溯「米東石澗」、右相:澗中的大潭


第一處莽林封路位,唯有於溪右方用利剪前進:





左相:溪左一塌方位:

左相:第二處藤莽封路位



130米突然出現一大石坡面:

可回望美麗的「大浪灣」景色:

石坡面頂為左右分源處

左源 (左相) 及 右主源 (右相) 入口:

右主源溯行不久,180米左右,即出現是日的主菜 - 主崖壁位:

相左:壁底又成一左支流。相右:左支流稍上亦成一壁

第一層壁位:


第二層壁位,成一峽瀑:


第二壁頂,兩壁開始相夾成V形:

V形峽中成兩層樓高的第三壁,手腳位良好,正面突破吧﹗

回望,澗右邊成一直崖:

開始進入兩壁互峙的甬道:

此時回望,兩壁互峙成「天門」,為境內一令人激嘗的異景:

右相:右崖壁成一塔狀:

此地又為一左右分源位

左源壁位:

右主源為一陡峭壁位 (第四壁位),需小心而上:

回望特別的「天門」甬道:

緊接著一大塊令人暢快的石坡面:


大坡面底又有一右分源滙流:


右分源入口一貌:

回望連串石坡面,實有點估不到「米東石澗」如此開揚暢通:


240米,陡峭的左支源被泥石流破壞了。
左相:碎石狀的左支源入口、右相:右源上行中遙望塌荒的左支源

右源續上,稍密,但仍有連串小石坡面可供攀爬而一直溯至出澗位,太正了﹗


遠處的「蚺蛇尖」及有遠足者站立其巔的「米粉頂」:

左相:離澗位為一小塌荒位、右相:回望「米東石澗」整個澗谷及壯麗的「大浪四灣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