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

下吊手岩南坑

源出「吊手岩」與「馬鞍尾 (誤名為牛押山)」之間的「吊手岩南坑」相信其中段岩壁的險峻處很多行友也嘗過。這條「西馬肚坑 / 馬頭坑」約235米分出的左源,比上述的石澗,更直指「吊手岩」頂的絶壁,為與上述區分之,姑名為「下吊手岩南坑」或「吊手岩南坑左澗」。

此支源向無人跡,只在入口處附近有一條陳年舊帶。然除了初段有少許藤網交纏,全澗暢通,不只有潭有瀑,中段也突然有幾塊岩壁,最特別的是在臨出澗處被巨壁強阻於前,遊人至此,唯有於「吊手岩」絶壁底下橫亙的巨壁小心摸索激攀而上,完成這段刺激之旅。


235米分源位 (相左為入口):

相左:初入澗道一貌。 相右:稍入一段竟遇上地圖有 show 的沿河谷山徑,原來還存在的。


過上圖的壁後,竟有一掘頭礦洞:







要右繞的直壁:




中段外露的岩壁,攀來使人暢快:


重入林中續上:

臨出澗前被「吊手岩」正南方,兩三層樓高的直壁強阻於前:

谷為巨壁阻隔,唯有於壁左方找尋出路:

此位稍為平緩,就此上攀吧﹗

相左:於上攀位等待友人。 相右:再上攀時遇多年不見的「青竹蛇」:)

激攀途中稍緩處側望,可見斜度頗大的岩壁:

離澗處回望整個「下吊手岩南坑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