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

狗肚坑

九肚」村,據「沙田今昔」一書指出,原名「龍窩」,後因不時出現山狗,且發生咬人事件,絶非藏龍之地,應為藏狗之地,故改為「狗肚」。後以「」而不雅,再改用「」代之。故此,「九肚坑」應正名為「狗肚坑」。

位處「大埔滘」408高的「鹿山 / 鹿湖山 / 黃貓洞 / 樟樹灘山」和400米高的「狗肚山 / 九肚山 / 鷂婆石頂 / 小灣山」相夾的「狗肚坑」,實為區內一大山谷,有頗多小型支流滙流,是故水量豐富,為一大澗。但不知何故,此澗頗少人踪。查只要避開下游受村屋污染之途,在「坑口」處沿小路入澗,就可進入此澗。夏日至此,潭深水盛,且林木健康高大,完全阻隔猛烈的太陽,濯足而行,時而浸泳,時而歇息,一大樂也﹗

值得一提的是,此澗由「坑口」至「長瀝尾」古村而來的村徑之間,為一連串大型瀑布的精華段,值得一探再探。然若深遊的,此澗尾段頗長,宜預充足時間以窮遊之。


過去一星期的連場瀑雨,使今日水量變得極大:

開始進入連串瀑布精華段:



深潭後兩層幾樓高的主瀑:


靠右正攀:


尾源的瀑流:

臨出澗前的尾瀑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