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

犁四石澗

犁四石澗」即「犁壁山」流至「四白灣」的石澗,另有遊人稱作「四白灣石澗」或「四白石澗」。


從 291米的「大山頂 / 大山」出「四白咀」之途:

140米許,轉行荒徑向西下。此時路跡斷斷續續,需花時間尋覓路徑:

降到30米許,前方有多株塌樹完全蓋著路徑,需用剪刀繞路前進:

突然見到荒廢的「四白村」,見到這些山野歷史,真的太開心了﹗

此處大約有三所房屋,以下圖這所最為完整:

找稍疏處穿「露兜樹」林而出:

旁「四白村」而出的小溪,可呼曰「四白溪」,入口也不細啊﹗來日再探…

沿海岸綑邊而行 (下圖中央岸邊大石後為「四白溪」出水處,再過則為「四白廢村」所在)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都是第一次到訪「四白灣」:

灣後就是「犁四石澗」所在。(估不到由「大山」下降至此,用了兩小時):

犁四石澗」至沙灘處成一大潭:

潭畔有一段建築物,應為此四白谷中「野谷戶外活動中心」所有:

大潭篤的流水:(由於此處溪流左上方為「野谷戶外活動中心」的營舍所在,是故此段溪水中的石塊面滿佈青苔,都是不要下水為妙…)

已兩時半才入澗,且澗況不明,又要急走了。開始「四谷傳奇」:

過了上圖的巨石有小徑上至「活動中心」,亦見營舍有幾條粗喉駁至潭中…

過了這些營舍溪水終於變得清澈了。此時澗道闊大易行,太正了﹗

夏日應成一大潭:


突然澗道巨石堆砌並入林:

林中澗道依然闊大,疾走:

一個頗靚的瀑布,惜現較少水:

55米,一個明顯的左右分源位:

源自「犁壁山」的左源成一連串壁位延伸向上,非常吸引,但現缺水,還是往有流水的右源前進吧﹗

右源續上:

連續兩個瀑流:


65米,又源分左右 (相左莽林中為左源),取較大水的右源續上:

稍入即有一連串開揚瀑壁:



壁頂回望:

最後一瀑壁:


再上已成小溪密林狀,已四點了,時候不早,還是不要在小溪林中糾纏,鏟林離澗吧﹗

目標為遠方的「四白坳」 (相中最低的坳位):

就是沿此脊鏟上去 (舊地圖是有路的﹗今完全消失了):

幸半小時已逃出生天 (背景為「犁壁山」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