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

東狗牙南坑

香港」第二高峰「鳳凰山」「斬柴坳 / 鳳凰坳」以南,山勢經陡壁「閻王壁」下瀉後,再分成「西狗牙 (土名「薄刀屻」)」、「中狗牙」、「東狗牙」及「東狗牙東脊(土名「石仔屻」)」四條山脊下降至「石壁」、「水口」及「塘福」一帶。「狗牙」一名,仍因旅行前輩首次探遊「西狗牙」時,見其山勢如犬牙交錯,故有此名。

這四條山脊,以「西狗牙」兩邊直削最險,「中狗牙」則以最高的兩峰最崎嶇而排行第二。今遊人每以一登「西狗牙」,越「一線生機」過「中狗牙」,或攀越「閻王壁」為榮。至於「東狗牙」和「東狗牙東脊」,全無險可言,故較少人踪,但愛尋幽的人也會串遊之。

若云山脊險,溯行「狗牙嶺」數條山脊之間的石澗,更講技巧,亦可能更險。這些溪流,由西至東遡時針計起,主要有「閻王坑」、「西狗牙坑」,「中狗牙坑」及「東狗牙坑」。其中以「中狗牙坑」出澗位如千軍萬馬般的「虎吼石河」最為人激掌,故攀遊者最多,「西狗牙坑」因其上源奇特的「上、下牙罅」、「東狗牙坑 / 鳳塘石澗」也因上源的奇景「擎天峽」及「天窗峽」,假日遊人也不絶。


至於今到訪的「東狗牙南坑」及「東狗牙東南坑」,因位於聞名的「中狗牙坑」及「東狗牙坑」之間,遊人往往忽略之,可謂行澗的另一盲點。然只要肯去探遊,發覺這兩條澗道實為中型的澗途,不獨行不困,更有高瀑可嘗,大潭可浸浴,尤其是前者,實為可嘗的石澗。行慣普通路線的您又怎可錯過呢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遙望「東狗牙南坑」谷位及「東狗牙」300米許的山丘 (馬路正上方):

105米,引水道入澗位:

小徑引入水壩位後開始入澗:

入澗初貌,流水淙淙:

溪稍轉彎後,令人驚訝這麼快已有一個大潭可供浸浴:

回望這潭位:

轉眼又有另一潭水:

潭上有一特色的滑壁瀑布 (仿似「大曹石澗」中段分源位處的瀑布):

為中型石澗的模樣:

又來美景:

一壼穴狀的深潭出現,實屬驚喜。可於左方扶藤而上:

緊接其上的小潭瀑:




135米,比較大的左右分源位:

源遠流長的左源,正等待有心人發掘呢:

較大的右主源續入:


清澈的溪水 (接近玻璃水):

剛入右源即見左方的滑壁,可證河流的侵蝕力頗大:

盤根錯節的樹壁:

樹壁右的幾個連串瀑布接近2層樓高,沿瀑爬上去吧﹗

回望溪左方的滑壁:

爬到中段再影上段瀑布:

玻璃水啊﹗


嘩﹗2層樓高的美麗瀑布出現:

緊接其上,180米,為左右分源位:

壁右方為右源

左方則為另一2層樓高的主瀑:

爬至中段:

大石旁的瀑流:

澗道突然開闊,一處頗特別的地貌:

右方有迷你「格仔崖」:

澗稍向右,再隆起估約2層半高的黑黝黝高瀑:

左方爬上:

到瀑頂:

原來還有一層:

過此瀑後澗道變得闊大易行:

突然缺水…

220米,右源被塌樹封路:

左主源繼續行程:

少密,左方穿林可繞過:


230米,出現開揚石坡面:

可快速上行:

巨石旁一小潭,最後浸水位:

左右分源? 

左源

右主源

重現小流瀑:




另一左右分源位:

右主源續入:

水形岩狀的河谷,幾靚喎﹗






360米,開揚大石坡面:

石坡面處亦有一左源插入:

左源

主源回望:

石坡面就盡,要重新入林了…

入林後澗道已變得很細:

仍可通行:

380米,澗已變得茂密,見右方明顯有路跡駁至「東狗牙東脊」小丘旁的坳位,是時候離澗了。下為離澗時回望:

駁回「東狗牙東脊 (土名:「石仔屻」)」的小徑,廿年無行此徑了…

脊路仍可通行。開始要覓路鏟入「東狗牙東南坑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