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下圓石峒北坑

此溪網上稱作「薄刀屻北坑」,因源出高529米的「薄刀屻」,繼而向北流至「低埔坑」,故名。然此山丘經查攷,正名應為「圓石峒 / 流浮山 / 企屻頂」,「薄刀屻」為誤名,是故溪亦應改作「圓石峒北坑」

查「低埔坑」共有三條右源,分別於70m、110m 及220m 分出。其中以最低一條,即70m 的一條最近最多遊踪。為了與另外二源相區分,可呼曰「下圓石峒北坑」;而以上的二條支源則可稱曰「圓石峒北」及「低埔坑右源」。

回說此溪雖為身為「山澗叢集」內的「低埔坑」其中一條右源,且入口細小,但不要小看它,因只要肯竄入稍密的林內,即起多度斜壁,在乾爽季節,爬來使人暢意,其中以最末的飛瀑自兩旁高聳的崖壁峽中而降,使人驚訝此支流藏有如斯景色。瀑頂以上,為一連串滑坡。克服以後,還要循嚴重風化的陡峭泥坑奮力上引,方至「圓石峒」西面,高515米副峰「棟心屻頂」而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