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

橫台山坑

聞名的「大刀屻」可謂山脈綿長,是由溪澗甚多。「香港山澗叢集」內只列出「林村上坑 / 塘面坑」、「油柑坑 / 雙羊石澗」和「刀屻南坑 / 新塘坑」三條,其中首兩條由於水源充沛,潭瀑皆美,是故年中不乏人踪。其次的為「白牛石坑左右源」,也經常有遊人探索。

至於「橫台山坑」,土名為「紅花坑」,源出高450米的「孖仔峒/求雨峒」北的「坳門」,則為這十年來才開始有人探索的石澗。是澗最吸引遊人之處是中段突然出現一高聳黑黝黝飛瀑,從瀑底觀之,其高度嚇人,應可與全港第一高的「梧桐寨石澗」「長瀑」爭一日的長短。不過,要克服這天險,一定要小心及有一定的攀爬能力才好。


橫台山」「永寧里」風水池:

橫台山村公所」,亦是608號小巴總站:

村公所右側沿馬路向東進入,已可遙望「橫台山坑」的谷位 (山最右處):

此路口轉右:(左往「鴨乸潭」) 

再選左內進:

見此亭選右再入:

稍入就可在左邊見到此山墳路,就此起步上山:

沿脊路上行:

脊右方有支路下降谷位:

110米,順利到達入澗位:

入澗初貌,中型石澗都算闊大:


此位稍密,利剪開路時被蜂針了三口,急忙退回。結果花了一段時間在左方開林,再繞入澗中:








180米,半壁帶廊,環境不錯啊﹗

層半樓高的瀑布,需由左方繞過:



左相:「薇金菊」封路;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右相:幸稍稍剪出一洞就可重回澗道

進入滿谷藤本的峽長谷位:

225米,谷盡突然隆起高聳的瀑布,上層瀑布高得嚇人。友人話總計高度甚至可能高過「梧桐寨石澗」的「長瀑」:

超過一層樓高的下瀑:

長瀑左方為一熱帶雨林模樣的左源谷位,內裏盡頭似也有一黑壁阻路:

唯一可行之處為長瀑右方這崖位:

此崖位上方少少外拋,要靠不太鞏固的藤枝引身上攀,有點危…

小心攀頂後回望這崖位:

爬上這級後才可見到上瀑的全貌:
(從地圖觀之,上下瀑應都接近50米高,與約50米高的長瀑相若)



此時應從右攀苔級,再進入林中上行:

右方林中上攀:

坡度頗斜:

最上段全賴拉實藤本才可上行:

約275米,由瀑底計起,總共向上爬了50米,再橫移返回瀑頂處:

長瀑頂的小瀑:

平緩而變得收細:


澗容闊大,但也差不多缺水:


最後分源位,取右源而行:

右源再上:

405米,窮源至山坳「坳門」出澗:

圖左方林中出澗:

大刀屻」最出名的一段「金橋銀橋」(土名「長山尾」):

於高約450米的「孖仔峒/求雨峒」西望,就是右方的谷位爬上來的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