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

青蝶石河

香港三尖」之一的「青山」由南或北方遙望,山型陡峭尖銳,長久以來,慕名前來一登者眾。然其東南面的陡坡,由重重崖壁組成,其險峻處,比上述者,更有過之。

青山」因其東南山坡直指「蝴蝶灣」和「蝴蝶邨」,而衍生出很多以「青蝶」命名的山脊、溪澗和石河,由北向南計有「青蝶石河」、「青蝶脊」、「青蝶左崖」、「青蝶坑」及「青蝶左坑」。

這些以「青蝶」命名的路線,因在陡崖、石壁間摸索前進,全部都要謹慎從事,其中最為人熟釋的,就是這條由「青山」山巔如萬馬奔騰般衝落「蝴蝶邨」的「青蝶石河」。這條石河,據聞是一夜之間由上方崖壁倒塌而形成,故入澗初段鬆散的石塊被鋼纜束搏著。


青山寺」橫山路,經鐵閘前進:

到達「青蝶石河」澗口,此時可直接入澗,但澗內碎石頗多且不穩,最好還是由澗側小路上行一小段: (註:此澗口昔日有閉路電視監察)

左相:澗側鐵絲網門入內;     右相:澗側的石屎樓梯可上引至350米高度

小路上行時窺探澗中防塌石的巨大鐵絲網:

路中有網纜橫伸,要低頭前行 (下為警告標語):


左相:終於路終重新到達谷中石澗:  右相:初入澗道,有三條大麻繩:

開始輕攀小壁:


進入一小型峽位:
峽左石壁頗大級且陡:

左相:最好都是從峽口上移:   右相:上移時左方的斜的石壁面:

小峽項回望:

突然一高大V形峽聳立在前,峽兩旁為均為陡壁,惟有在峽中小心上攀:

壁左盡處與林相交處有暗路,但千萬不要進入,此路會引遊人離開澗谷至頗遠處:

峽中上攀時左望甚為陡斜的石坡面:

此上攀位雖斜,但開始時幸右方有樹可供輕扶而上:

峽右石壁更陡:

上了一小段回望:

最上一段最斜,且無樹枝可扶,小心拈石而上吧﹗(全澗最要小心之處)


安全攀上此V形峽後回望:

此時澗左斜放一石波 (有點似迷你板「獅子山」南腹下的「波板崖」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