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

西薄坑

西薄坑」,又名「薄西坑」或「太西南坑」。水務處標記為 C19 號。此澗名稱頗富爭議 。單從字面來說,「太西南坑」最清楚位置;而「西薄坑」或「薄西坑」此名則頗含糊,大體凡是由「西高山」流往「薄扶林水塘的」,如 3-13-2  3-3 號石澗均可稱作「薄西坑」 (有稱作「西高(山)南坑」者);但「西薄坑」或「薄西坑」這兩個名稱沿用久矣,故亦有一定價值。

回說石澗,「太平山」和「西高山」之澗的山坳為一小公園。在公園坳的真正位置已可入人工引水道轉而入澗,但有網友謂此源末垃圾頗多,故改從坳東 100m 許標有 (HL20) 處的右支源下溯。

此澗山徑以上,下溯不難,越下越水大,也越來越寬,為中形石澗的様貌。中有一兩級的梯級狀小瀑,也曾有直崖傍澗右,臨下至山徑處兩旁大石靠籠,中有一小形鼻涕瀑。

山徑以下,先來平順易行的寬敞澗道,繼而一高瀑瀉下,估計有三四層樓高 (見下圖)。小心估量,還是沿瀑而下最安全 (當然要濕腳,但瀑周圍是直崖…),再下,又一個二層樓高的瀑布自石隙下瀉,可自瀑右 (下降時的右方) 下降  (其實若上攀的,可自瀑右 (上攀時的右方) 的樹根小心上攀),真估不到「薄西坑」有如此靚瀑…自此而降,沒甚麼特別,可輕鬆的返回「薄扶林石澗」(C25號澗) 出「薄扶林水塘道」離澗。(臨出澗前有一大石刻有「浩氣長存」,下有大潭可洗滌一番才出澗)


[ 訪遊於 23 / 08 / 2006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