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

純陽南坑

「純陽南坑」,又名「蘆慈田坑」,據聞為「八仙嶺」以南難度最高的一條石澗。今訪遊後感覺真的頗難。

第一,難在太密,這條澗太耐無人行。網上查看,最後有人/隊行已是15年1月,距今5年了…有幾個位置全被葉柄和枝幹都有倒刺的「華南雲實」覆蓋著,要小心逐條枝條清除。且老年的植株枝條粗如手指,需氣力剪斷才可鑽行通過。結果,這條澗其實是行了2次才完成,第1次用了3個鐘才行了150米的水平距離,剪到手痛起水泡,前路未明,惟有黯然離去…第2次再遇密林和2處險位,又用了6個鐘才完成…

第二,這條澗有兩個麻煩/危險位。其一是下圖的主瀑位,形如「燈籠瀑」,原本繞行的右路因在近瀑頂處泥坡倒塌,樹木不是倒下就是搖搖欲墜,不敢貿然渡過,惟有在左邊開林前進。第二是上源臨出草坡前的分源位,兩源也是非常傾斜,甚少著力位的壁位。即使繞行,該處坡度非常斜,要小心覓得正確位置方可脫險。當然脫險後,最後也有100米高度,間中夾有有刺藤本的草坡要鏟上才可離去。

現此澗密林重開,希望可繼續有遊人多加探遊,使草木同歡。

下圖為「純陽南坑」的主瀑,仿似「馬頭坑」的「燈籠瀑」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尾篤」已可遙望「八仙嶺」各山峰、山脊及山谷:

沿引水道深入,已可遙見「純陽峰」南脊及其右面的「純陽南坑」谷位:

純陽南坑」上源的崖位:

都是第一次行至這般深入,至馬路盡頭:

接小路:

到「純陽南坑」入澗位,水務處標記為 INTAKE 1:



入口全無帶,稍密,看來一段時間無人行…(現遊後已稍為修剪)

稍入:

回望入口,是「稍」密…(往後有「勁密」…)



在入口處稍剪後,有一段較為通暢:

可輕爬而上:






又開始密了:


生密了,最慘是混雜葉柄和枝幹都勁多倒前的「華南雲實」,不想倒刺插入皮內,要慢慢逐點剪除…

林藝後:



這個位置後是「勁密」﹗

下圖其實是剪後的情況,當初有刺的樹藤完全罩下至膝頭位,蹲下也過不到…非常嚴重:

現已剪到見到陽光…下為回頭一望:

怎知前路又被有刺藤本完全覆蓋。下圖為三個階段的林藝:
苦路 Phase one:

Phase two:

Phase three:

爬上半人高的大石,終見林下有一倒下的紅帶,但前路…

剪後回望這最嚴重的大石位:

又來…

前面的「洞」是剪出來的…下圖是退後幾路後再影的:


稍通一小段:


去到此位置,距入澗只不過150米水平路,竟用了3個鐘…現手也起水泡…前路又有塌樹封路 (下圖),惟有返轉頭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為一星期後再續探遊的情況。由於上次辛苦破開密林,今到達同一位置 (上圖) 只用半小時就到達﹗(上次用了3個鐘﹗)這段密位可想而知:

努力穿過這個塌樹位回望:


又來…見唔見到谷位?

剪出一洞鑽過後回望:

密林如罩,每次條澗去到開揚位置就變得如斯境況:

唉…密林下似有通道…

真的可通行:

回望這小壁位:

再上少許後回望:


終於苦盡甘來,澗道比較通行,且有澗形:

更開始有潭:

輕微塌樹位,易通過的:


有潭有濕瀑壁,回復有澗容:


回望:

有潭阻隔,前方有峽坑?

入坑槽:

槽盡的小濕壁位:

爬上後回望這坑槽:

嘩,有大石坡面,這段不錯啊﹗



左右分源位:

左小源

右主源繼續前行:











到達第一個難關,接近三層樓高,形如「馬頭坑」「燈籠瀑」的主瀑位,瀑壁中間也有樹根下垂: 

留意右方泥坡倒傾成 overhang 狀,樹根外露,隨時下塌…

此瀑曾有人攀爬,但下段接近光滑,上段垂直,萬勿輕輕:

從網上得知,曾有隊從右方繞上,但現泥坡好明顯曾塌過,只能靠兩旁樹藤靠手力拉上:

再闖入林莽中,下為回望:

去到此位置,發覺左方泥坡瀉下,不容失足。前方雖有樹幹可扶,但相距頗遠,要再拉地上的樹藤才可過到,但這些樹藤一拉之下,原來是鬆的,且地面泥土鬆軟,毫不著力,冒險前行,有頗大風險失手飛墜而下…

一個人行都是較穩陣好,重下回澗道,今試行左邊而上。下圖為翻上陡峭的泥坡後回望:

網上見有小組從澗左方崖底,靠吊下的樹藤而冒險而過,今日所見,比右方的繞路更險﹗當然不跟從這方法。惟有鏟入以下這些林中覓路…

再在適當位置鏟下。下圖為覓得安全位置鏟下一段後回望:

返回澗後回望這出口位 (想安全過此位的人留意﹗):

返回澗中後,望向左方右繞的路線,發覺還有一個曾倒塌過的泥坡要橫過…好采無冒險行右線…

安全抵達瀑頂:

過此高瀑後,澗又變得細條及開始密:

有個密位,可幸可從右方繞過之:

繞行時發覺其實左方有個小瀑壁位:








好麻煩,有個「黃猄蟻」巢 (「黃猄蟻」蛟人好痛的﹗),要小心避過它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竟然有條 tape 帶。此位置若無帶可能頗難上攀:






難得出林可遙望以下景緻:

開始輕攀小石壁急上:

原來已到到左右分源位最斜的一段了:

地圖上左源源頭較高,但此時入口較細:

右源較闊大,且見網上頗多人挑戰此壁位:

竟然如此,先探右源,看看能否突破…此壁約有兩層樓高,下方易上而上方較直,且甚少著力位置…

右方有一石罅及石角,可拈此而輕上第一層:

翻上第一層的小棧道後下望 (都有一層樓高):

此時應小心鑽入石峽再奮力上攀,但衡量過後 (下圖是由第一層頂望向第二層的壁位),都是頗高危…惟有返回左源覓路…
(事後得知以住旅行隊大多數人士此處都是靠有能之士先上,再下繩以協助同行者克服之。不欲攀爬此壁的行山人士則都是在左源覓路。)


怎知左源稍入又是一塊兩層幾樓高的大壁,坡面甚斜且欠缺手位,不能上攀:

惟有在壁右邊禾草處奮力鑽向上。至下圖此位置見有一外露石面,若翻過此石就可到達大壁頂,但又是下為陡坡,扶手位不良的高危位置…惟有在此處向右上方小心鏟上去…
(事後知該隊行山隊是很小心地翻過此石而上…)

殊不容易才找到位置可鏠回右源危崖頂。下圖為向下望:

重入澗道,雖有小石壁,但已變得無難度:


遇然望向左方(東面),可見下方坡度頗斜:

澗現已成小坑狀:

這條澗已太耐無人行了,這條舊帶甚至蝕入樹幹深處…

澗太密了,要離澗在左方山脊上行。若翻過下圖右方較平的山咀可下探更少人探索的「果老南坑」,但相信茂密程度和「純陽南坑」相約,甚至更密…

沿脊上行時回望「純陽南坑」的谷位 (相下右方的谷位,最右的是「純陽峰」南脊):

見到「純陽峰」了,現坡度較平,可偷懶向右鏟向山坳位離去:

向東北方鏟時可遙望「八仙嶺」的山峰,相最右一峰可能是最東一峰「仙姑峰」:

終於完成這條澗了,背景為「純陽峰」:

回望「純陽峰」(相最高的峰) 和其右下方其貌不揚的「鍾離峰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