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

寶田坑

位處「青山山脈」中央處,高394米的「大磡山」,據「地圖王」」「黃垤華」攷之,因其東面有長坵名「大磡」,故以名之。

大磡山」名字為土名,其名不揚。反而「乾山」則較多人認識,連七十年代的書籍也有提及 (註1)。但此名字未知來由?有書指出「乾山」可能是「礦山」一音之轉而來?(註2) 

查「乾山」以東,在四零至五十年代、曾有多個合法和非法的鎢礦場,附近更形成有二千餘人聚居的「礦山村」。今部份村位置已變成「寶田邨」,只剩溪旁一小角。究竟「乾」山「礦」山名字有無關係,正等待有心人考究…

回說「乾山」最出名的石澗為 (1)「乾白石澗」,其土名為「浪濯坑」,自七十年代已有人踪。訪遊過的人,一定對此澗的景貌讚嘗一番。另有一條大澗為 (2)「乾下石澗」,和「乾白石澗」景緻相約,也有頗高的可遊價值,但名聲遠比前者遜色。

至於「乾山」東面也有三澗,由北至南分別為 (3) 「礦山坑」,因位於「礦山村」旁而命名;(4) 「寶田坑」,也因其下有「寶田邨」而命名 和 (5) 「乾良坑」,即「乾山」流至「良景邨」的溪流。

今終於溯完「乾山」東面三澗,感覺上,三澗也為中至小型石澗,澗某段也突然變得陡峭,以「乾良坑」最有攀爬之樂,「寶田坑」次之,「礦山坑」排最末。若行舊軍路上「乾山」行得太膩,或單行「乾白」或「乾下石澗行程太過短少,此三澗為不錯的選擇。

註1:1975年的「郭嵩」、「魯丁」 和「 山客」所者的「新界四區導遊
註2:2015年的「朱晉德 」和「 陳式立」所者的「礦世鉅著 - 香港礦業史


下圖為「寶田坑」的主瀑壁,共有三層幾樓高。其上層要小心應付呢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穿過「寶田邨」至「興富街」路口終可見到「寶田坑」的谷位 (相中間凹處):

興富街」盡頭轉右而上:

轉彎位燈桿左覓路入澗。右則前往「光孝仙苑」 :

太好了,是澗較多人踪,已有明顯山徑入溪:

回望入澗位 (相左) 及旁邊的農田 (相右):

溪初貌,先不急於此入澗…

45米,可入澗了:

澗初段的小壁:




小堤:

70米,右方非法開墾的晨運竇:


一小峽位:



旁有巨石:

已見左右分源位:

80米,左右分源處:

左小源

右主源


又有一巨石在旁:

巨石後平緩一段:

又一小石峽:

攀上後回望:




125米,陸續有小壁,溪也開始轉彎,就快去到精采位了:









145米,溪向西90度轉彎後有大石坡面:

回望轉彎位:

溪左巨石:

此段不錯啊﹗




一小段收窄:

到主瀑位:

寶田坑」最高的崖壁: 

下望:

輕攀一小段見上層瀑壁較直:

此位岩面較光滑,兩旁也為陡坡,要不要爬上去?

在此位向下望,之前輕鬆爬了一層:

最後都要小心拈小石角,腳踏小斜台而攀上此危險位。下為成功攀越此位後回望。由於有這個位置,是澗最好都是上溯而行:

危崖頂再起小壁,但已平緩許多:


再次下望最斜的一段:


瀑頂的石坡面:

前面成小峽位,坑左有斜壁:

過此峽後望右方的斜壁:



左方突然有一巨岩成三角形:

直接峽中擠上去吧﹗

回望小峽位:



抵三角形石頂,風景不錯啊﹗


此位其實見右方有路繞,但前方其實少密,稍剪就可通行,剪通它吧﹗


已到上源小坑狀:

竹林中仍有小坑:


此處坑較密,可於坑左崖邊上行:

最後可通之處:

坑已變得很細且密,要離澗了:

離澗位下望谷位:

上方已變得平淡,其實已可輕鬆離去:

但望見較短的右源竟隆起一岩壁,甚惹人探索…

就 cut 過一看,果然不錯﹗

岩頂仿似一獅子伏在其上,可考慮就此小心爬上去:

但都是想沿左方溪位 (也變成一石坡面) 上攀先:

再斜攀上此獅身頂:

到達獅頭位面,下望整個「寶田坑」:

由此再沿緩坡上行,很快便至「大磡山 / 乾山」:

寶田坑」整個澗谷:

乾山」顛南望「杯靈雙渡」的最高峰「青山 / 杯渡山」。「青山」也為「香港三尖」之一: 

乾山」頂,昔日甚少遊人,今游人如鯽:

北望「杯靈雙渡」之北端「圓頭山 / 靈渡山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