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

下草城右源中支

源自「草山」西面,流至「城門水塘」篤的「草城石澗」,可謂支源眾多,左右皆主要有三條支流,是故「草城石澗」水量豐富,為夏日另一戲水的好選擇。回說這眾多支流,以最高的左源燕城石澗 (一般人稱作「四城石澗」)」和最下一條,230米右出的「草城右源」最多遊踪,其潭瀑景色令人讚賞。

從地圖觀看,「草城右源」實有多條,今試以「城門標本林」正門口約300米高度的馬路 「城門林道 - 標本林段」作一界線,馬路以上的右源(290米及330米右出的支流) 統稱作「上草城右源」;馬路以下的右源  (230米右出的支流) 則稱作「下草堿右源」。

自「草城石澗」230米起右入「草城右源」,澗道再分為三支,以本文所述的「中支」水量最大,也是眾多「草城右源」最多人探遊的一條,但景色較為平凡。喜尋幽探秘,可試探入口較細的「右支」,其高瀑必使人讚賞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80米山徑下望下段澗道。上次由「草城石澗」溯225米分出的右源」上來,一路大潭滿佈,行來使人非常暢快。

山徑過溪處 (下圖為西向東望),相左下角為本文「中支」入口;左中草莽處為「右支」入口;右中為下段澗道:

奇貌不揚的「 右支」,但內有高瀑可嘗:

較闊大的「中支」,今從此人內進:


也有潭水:







左突然有高大石牆,應為乪田遺跡:


有樹藤阻路,要在右邊繞過之。下圖為回望左繞行之路徑及澗中阻路藤本:




回望斜伸入澗中的樹幹:

360米,有小石堤,之前也有斷水管:



泥壁旁的小瀑潭:

伏於澗左的巨石:

野蕉」:


395米到寛大山徑:


再向上溯:




380米,最後的左右分源

左源

右源較通暢,就此上溯:

抵馬路:

400米「城門林道 - 鉛礦坳段」:

回望上溯的澗道:

馬路以上的澗已荒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