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

湖洋山右澗

昔日「城門水塘」未建之前,水塘篤至「鉛礦凹」南面一帶有多條村落或眾居處,統稱「城門八村(註),其中一條大村為「湖洋山」。「湖洋山」在哪?今「虎踪徑」上行至285米處,有一明顯石階古道往北至「大城石澗」中,此處溪邊突然出現一處林中空曠地,遊者喜至此休息及嬉水。此即為曾有超過一百人口的「湖洋山」舊地。今林中仍有石砌遺跡,尋幽者可進一步加以探索。

湖洋山」以北,隔「大城石澗」相對,有一荒坑寂寂無名,為「大城石澗」眾多右源之一,自265米由「大城石澗」分出,源頭為「平台山」以南山坡。今為記念「湖洋山」,姑名此澗為「湖洋山右澗」。

(註);「城門八村」究竟是哪八條村落,有不同講法。若翻查不同年份的舊地圖,可見約百年前「城門」至「鉛礦凹」一帶有約十處聚居地。一些村落如「城門老圍」、「碑頭肚」和「湖洋山」為過百人的大村,另有眾多較小的村落或聚居處。昔今日除了「城門老圍」和「河背」有碑為記外,其餘的,全無記念碑之類,殊為可惜…須知當日村民當為了供水給港大民,他們選擇了犠牲了自己的居地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