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

鳳大北坑

起源自「大嶼山」兩大高山「鳳凰山 / 鴉雀口山 / 爛頭山」和「大東山 / 大洞山 / 大洞」之間的「伯公坳」,向北流向「東涌」的「鳳大北坑」,土名為「大水坑」,為「大嶼山」一大山澗,今也被人稱作「東涌河」。

最近夏日訪遊一些中小型石澗,每每要在酷熱情況鏟林出澗再登山。故今特意揀選十多年前行過,用菲林影相的大澗一行,除可消暑輕鬆一番,也可補影一些數碼相片。

回說此溪流下游可謂多災多難,1994年「東涌巿鎮」發展時一大片農地及濕地的消失,使稀有的「尖舌浮蛙」從此在「香港」消失。

2003年更有「東涌鄉委會會員」欺騙村民整理河道,將「芳園」至「石榴埔」一帶「東涌河」的河床石卵,及河口「洪聖宮」旁的巨石擅自搬走,售予「香港迪士尼樂園」內「人工湖」的承辦商以圖利,使這段河道完全破壞,稀有的本土魚類數量急減。後來雖然政府動用巨額的巿民的金錢復條河道,但今日所見,「大嶼山郊野公園東涌坳管理站」水壩之下的河流只有來來去去幾種普通魚類。

最近 (2006年) 政府又將「東涌河」河畔兩旁僅三十米規劃成非常狹窄的「東涌河畔公園」,以外的土地則發展為住宅圖利。這樣短少的距離根本無可能維持及保護河流的原有生態。此河道的未來生態情況,可謂並不樂觀…


石門甲村」橋下入澗:


大東山」為背景的河道:


唯一一段林蔭之途:

到達「大嶼山郊野公園東涌坳管理站」:

管理站稍上的水壩:

現才開始水豐之途:

澗水過去吧﹗


鳳大北坑」較為可觀的瀑布:


此河流水量巨大,往往石面被打磨得非常光滑:

小河堤及儲水池:






到達「鳳東飛流」分源位:

鳳大北坑」(相左) 和「鳳東飛流」(相右) 交滙處

分源位窺探「鳳大北坑」上段景貌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