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

土地坑左澗

土地灣水系」簡介:「土地坑三澗

從郊區地圖看「土地灣」,可發現有三條獨立溪流由東向西流入「土地灣」。若從「石澳道」下「土地灣」之石級山徑 (「港島徑」第七段尾段) 作一界線,界線以北有一條與小徑平行走向的短小石澗,可稱作「土地坑左澗」;而界線以南則有兩條石澗,左方的石澗亦與小徑平行走向,且源流最長,源頭在「石澳道」以上,可稱作「土地坑中澗」,而右方的「土地坑右澗」在沙灘背後即再分作左右二源左源起自「石澳道」,而右源則源出「石礦場」與「土地灣」之山脊。

今在「石澳道」下「土地坑中澗」,上「土地坑右澗右源」,竄出「石礦場」,再下「土地坑右澗左源」,復上「土地坑左澗」而盡溯「土地灣水系」。現概述如下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土地坑左澗],水務處標記為 42號

由「土地灣」沙灘往北走,經過「激流會」,便見此澗口。澗口為一小型滑坡,澗貌平平,反而澗右的另一個較大的「機槍堡」較為矚目,有網友謂「當年抗日時英軍米杜息營D連駐防」的地方。從事歷史研究者,此堡更為中澗不容錯過。

由滑坡面而上,即入林中,不久便至「港島徑」。因時間關係,只走了此一小截,上段應比較茂密,惟有留待他日再溯…因還有他澗要走 (「銀坑最左源」及「最右源」)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