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

土地坑右澗右源

土地灣水系」簡介:「土地坑三澗

從郊區地圖看「土地灣」,可發現有三條獨立溪流由東向西流入「土地灣」。若從「石澳道」下「土地灣」之石級山徑 (「港島徑」第七段尾段) 作一界線,界線以北有一條與小徑平行走向的短小石澗,可稱作「土地坑左澗」;而界線以南則有兩條石澗,左方的石澗亦與小徑平行走向,且源流最長,源頭在「石澳道」以上,可稱作「土地坑中澗」,而右方的「土地坑右澗」在沙灘背後即再分作左右二源左源起自「石澳道」,而右源則源出「石礦場」與「土地灣」之山脊。

今在「石澳道」下「土地坑中澗」,上「土地坑右澗右源」,竄出「石礦場」,再下「土地坑右澗左源」,復上「土地坑左澗」而盡溯「土地灣水系」。現概述如下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土地坑右澗右源」,水務處標記為 45號

是澗水務處標記為45號。在「土地灣」海灘往東看,此澗的連續黑黝黝滑坡 (見下圖) 最惹人一攀的念頭。在「土地灣」擺滿風帆處入內,即見人工化的引水道,沿水道內進不久,即分作二源,取右源而入,經過小片蕉林和耕地,便至第一層崖壁 (見最下一圖)。

此崖壁分作二層而下,而右方壁底有一石屎建築,亦可能為戰時建築?從左攀上頂部,草叢集生,隨又聳立第二層滑坡,亦可勉強分作幾層,今可小心扣石而上,過程需跨越一倒塌的鐵欄。鐵欄後即為石礦場的範圍,往遊者宜小心考慮應否前進…

為了窮源,續入。澗入林中,竹枝橫臥,籐蔓、小棘林阻路,輕量林蔭,攀上一小壁,便至最後一層滑坡。此滑坡應頗難直上 (有點似「田寮坑」滑壁般無從入手),故取右林邊而上,但需小心一條高壓電纜橫臥壁中。攀越此壁即出澗,為「石礦場」 (礦場前身為「扁氹灣」) 與「土地灣」之間的山脊,可觀看整個「石礦場」的境貌。

賞罷,則要慎重揀選歸途! 因「石礦場」與「石澳道」之間全為鐵絲網所包圍,唯一出處即穿越地盤。但地盤為禁地,亦有幾隻狗在地盤中徘徊,而且也可能隨時爆石…

今沿脊往東行,在幾層護土牆之間水平竄行,便可安全下達礦場的馬路,避開地盤中心部分,再沿馬路至「石礦場」正門而出「石澳道」! (在正門其實有停車場般的閘口,亦有守衛當值,幸當天他竟向我揮手,可能以為我是地盤的工作人員,故安全順利而出。)

總括說來,此澗最荒,可能未有隊行過;而攀爬亦較難,可作三星比擬;而出澗亦較麻煩,往遊者需小心從事。 




[ 訪遊於 07 / 12 / 2006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