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

淡水坑

粮船灣洲」在未建「萬宜水庫」前為「西貢」一大島嶼,其中有人遊歷過的溪流,大概有八條左右。其中最令人激嘗的是這條源自高278米「大蛇頂 / 扯旗山 / 粮船灣頂」的「淡水坑」。此溪開揚闊大,於海上觀看,一連串流瀑於山上流下,頗惹人探訪 。無怪乎夏日也有遊艇停泊於「淡水灣」中遙看瀑流,部分遊人更登岸於此澗玩樂一番。

今於夏日特意長途跋涉繞道一遊,於橫腰山徑遇一大潭,有網頁戲稱「風呂潭」。大休後於寬敞的澗道上攀,行來使人暢意。70米澗道稍為收窄,以為美景已盡,殊不知轉彎後左源又隆起一連串峽瀑,水豐之途至140米為淺窩的草澤地帶。

遊人至此易慎選歸途,簡單的,北上山丘繞落「淡水左坑」;深遊的,可往東鏟上山脊,尋覓斷續小徑上「大蛇頂」 (一般地圖沒顯示「大蛇頂」正南方的山脊路)。今選後者而上,由於路徑時有時無,每每需於灌木叢中鑽上,夏日如斯潛行,頗為吃力,終於220米接上地圖上的山徑,以為困境已過,然山徑被樹叢覆蓋嚴重,最終由離澗計起,在「大蛇頂」這山丘地帶,苦戰了兩個幾小時才在北脊返回馬路完結旅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