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

彎西坑

聞名的第一代「九大石澗」「馬西石澗」相信有很多人已遊歷過,但其眾多左源也頗有可遊價值:(1) 舊軍路200米入口先有攀爬不絕的「彎曲東坑」; (2) 繼有隱蔽支流上引,甚少人探訪的「彎曲東石河」;(3) 250米為本文介紹的「彎西坑」,又云「馬西左源」;(4) 310米為隱於林中的荒澗「彎曲北坑」;(5) 最後330米又有另一寬大左源

250米左出的陡峭支流,因源出「彎曲山」而匯流於「馬西石澗」,是故又名「彎西坑」。此澗源流頗短,然入口陡峭的「絡絲瀑」已顯出其不凡的一面,突破幾度瀑壁後,還有一橫亙的巨壁強阻於前,遊人宜慎選逾越之途,好攀爬的,可依直壁展出大雁功而上、也可輕攀峽壁,或繞林而上,各適其適。巨壁以後,澗勢不顯,在一片林海中鑽出「馬騮頭」而終。

入口陡峭的「絡絲瀑」:








伸延廣濶的巨壁強阻於前:







游林而上:



聞名的「馬騮頭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