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

大禾石澗

此即為一般旅行人士所謂的「龜禾石澗」。

然「黃垤華」查證486米的「龜頭嶺」為誤植真正的「龜頭嶺」應為486米山峰西南一個300米的小山丘,由「平頂坳」至「丹竹坑」的「南涌郊遊徑」必見到此向西隆起的小山丘。故用「龜禾石澗」應棄用

486米山峰真正土名應為「大瀝嶺 / 大瀝頂」(主峰名「大峒」,亦有記載云「三台凸」),是故石澗還是稱作「大瀝嶺北坑」或「大禾石澗」較好,以示由「大瀝嶺」流至「上禾坑」村的溪流。或使用其真正土名「大瀝」。另外,亦有因流經「鏡蓉書屋」而稱作「鏡蓉坑」。

此「大禾石澗」為「大瀝嶺」繼「屏南石澗」、「獅頭坑 (丹竹坑)」外的一條大澗,深藏「大瀝嶺」北面蒼綠的林木內,也擁有數塊絶美的瀑布,一直以來都想窺探究竟,惜此溪流入澗不易,多數遊人均從「鏡蓉書屋」側荒田區漫漫澗水而進入。今友人不想澗水,惟有參考多年前某旅行隊的路跡,先覓得「大瀝嶺」北面很少人行的山脊路徑往上行 (此山脊十數年前曾由山頂向下行,當年已感非常茂密) ,再於130米向東南沿山脊開路駁回澗中。


大瀝嶺」北面的山脊。留意相右中間的山丘正是下降至「大禾石澗」的絶佳位置:


130米山丘沿東南脊開路下降,對正「大禾石澗 (土名:大瀝)」而落:

成功抵達山腳,踏過荒田,不用濕腳而入澗。下圖為在荒田處回望出林位:

入澗位為位處25米高度的小水壩:(水壩以下為莽林狀態…)

下游在一片林海中前進:


在55米處,遇一些儲水設施 (地圖顯示一直駁至「鏡蓉書屋」) 及小水壩:


水壩處稍上 (55米),即為主源 (左) 和 右源 (相右) 分源處

左相:右源入口。右相:右源稍入見一瀑。

左源 (主源) 入口:

左源 (主源)續入:

見第一瀑:





第二大瀑,瀑底成壼穴狀,旁有裂開的巨石,甚為特別:



第三瀑,愈見美麗,真有深山大澤的感覺:


瀑左繞上 (也可正攀而上):

中途下探三瀑頂的四瀑:

深藏的第四瀑:

第四瀑不可攀,需左方繞回瀑頂:

瀑頂的溪流回覆憩靜:



175米,已無水,分作兩源,右為主源兩源均竹林茂密。
此時友人只想盡早離去,惟有入左源而離去:

抵山脊線後,經很久也沒訪遊過的「海背嶺」而歸 (背景為「沙頭角海」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