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

彎曲北坑

聞名舊「九大石澗」的「馬西石澗」可謂支源眾多,若從200 米的橫腰山路起,先後有五枝左源,由下至上為:「彎曲東坑」、「彎曲東石河」、「彎西坑 / 馬西左源」、310米及335左出的馬西左源」。

自從探遊完以上三條有名字的左源後,已很想探遊310米及335米的左源。終於在2015年12月26日隆冬時入「馬西石澗」,打算探遊310米的左源。但至「彎曲東石河」與「馬西石澗」分源位附近,突然在澗邊暗藏的蜂巢飛出數十隻「胡蜂」,大驚後退十數步時頭部已被蟄了五針…頭部劇痛,恐過敏出事,惟有忍痛徹離(真是劇痛)…事後得知若被螫了七針就有生命危險…大家探遊此澗絶對要小心﹗

其實筆者以往穿荒徑,行荒徑時也間中被蜂蟄,但每次也是被一或兩隻細隻的蜂所蟄,刺痛數小時就無事。今次12月尾冬天被被一群盛怒的「胡蜂」追逐實屬首次,太恐佈矣…自此「一朝被「針蟄」,十年怕…」,探遊荒澗時也十分小心,惟有慢慢前行,耳聽八方,稍有蜂聲即盡量繞道而行。

回說310米的左出的馬西左源」,此支源可能位於大澗側,且入口為林狀,不甚吸引,故向無人踪,澗內亦無路標及路跡,為一荒澗,實太好了﹗此支源可簡單稱曰「馬西左源」。但255米左出的「彎西坑」又有人稱曰「馬西左源」。為了區分兩者,可因此澗源出彎曲山」東北而呼曰「彎曲北坑」。

今探遊後,發覺此澗雖然入口為林狀,但稍入即有幾個中型瀑布,至440米的左源起更有一連串瀑壁,使人盡興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10米,「彎曲北坑」入口:

稍入的一連串中型瀑布:

這個要正攀而上:

攀頂後回望此左源景色:

440米左源口為一連串濕瀑位: 


澗源密時就從右方鏟上右脊離去。下為「彎曲北坑」的谷位: 

彎曲山」頂遙望「馬鞍頭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