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

上草城右源右支

源自「草山」西面,流至「城門水塘」篤的「草城石澗」,可謂支源眾多,左右皆主要有三條支流,是故「草城石澗」水量豐富,為夏日另一戲水的好選擇。回說這眾多支流,以最高的左源燕城石澗 (一般人稱作「四城石澗」)」和最下一條,230米右出的「草城右源」最多遊踪,其潭瀑景色令人讚賞。

從地圖觀看,「草城右源」實有多條,今試以「城門標本林」正門口約300米高度的馬路 「城門林道 - 標本林段」作一界線,馬路以上的右源(290米及330米右出的支流) 統稱作「上草城右源」;馬路以下的右源  (230米右出的支流) 則稱作「下草堿右源」。

上草城右源」一向寂寂無名,今取290米的右源,姑名「右源右支」(330米右出的則可姑名「右源左支」),即旁「城門標本林」的溪流一探究竟,發覺除了入口稍稍收窄外,全澗暢通易行,可快速返回470米的馬路。不愛行大路的人大可試行此澗,一嘗寧靜的原野景色。


290米馬路入「草城石澗」:


稍入不久,都是290米許,就是「 草城石澗 」(圖左) 和「 上草城右源右支」(圖右) 的分源位:

進入「上草城右源右支」:






突然澗右方有一片「紅皮糙果茶」林,原來「城門標本林」已擴展至澗邊:


城本標本林」東北角的水利設施:




410米的橫腰山徑:

繼續上:



450米,臨近馬路又源分兩條,取右源續上:



470米馬路轉彎位離澗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