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

飛鳳左源

這條座落名氣極大的「飛鳳石澗」側的「飛鳳石澗左源」或簡稱「飛鳳左源」,以滄海遺珠來形容實也不為過。記得04年下「飛鳳石澗」後見此左源尤如飛鳳般一壁連接一壁在林中刻劃出一深溝狀,已被它深深吸引,希望擇日一探究竟,但當年尚有很多名澗也未曾訪遊…想不到相隔十三年,現才有時間去探索一番:


遠攝其甚為誘人的外露瀑壁:

這條荒澗今一探訪,果真全無人跡,荒味甚重,遊人宜有越野攀難的能力方可一探。訪遊此澗第一難關要找對入澗位,因入口絶不明顯。在「飛鳳石澗」左方林中細找,有兩條樣貌甚似的澗口。

憑經驗找對入口,就可開始撥枝攀壁而上。這條澗途雖然只有二百米高度許,但喜攀爬的,應絶不失望,這裏一重壁一重林,瀑壁可正攀也可繞上,愉快的攀爬之旅止於約180米許的林海中,遊人就可在綠油油的林中隨意橫向「飛龍右源」或「飛鳳石澗」離澗。





(註:在1:25000 的「西貢郊區地圖」及1:20000 「HM20C」 的地圖只顯示了一條「飛鳳石澗」的左支源,源頭直指往「飛龍」和「飛鳳」兩谷之間的山脊,但這條並不是本文所述的精采「飛鳳左源」。真正的「飛鳳左源」入口稍為向南,指往「飛鳳」源頭東面的林海,可參攷政府網頁內的「地理資訊地圖」就可見到這兩條左源的位置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