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

糧船灣大坑

在未建「萬宜水塘」之前,「糧船灣洲 / 龍船灣(洲) / 龍船澳 / 白腊洲 / 高島 / 高洲」為「香港」繼「大嶼山」、「香港島」、「南丫島」外的第四大島,雖然山丘不高,但也有頗多溪流可供探索。最出名的莫過於最高峰「大蛇頂 / 扯旗山 / 糧船灣頂」西南的「淡水坑」,在夏天時,其臨海處的一連串瀑布,實為一消暑勝地,無怪乎每多遊艇到此「淡水灣」停泊,更有專船登岸嬉戲的。

然島上最闊大的石澗,應為源出「大蛇頂」東南,匯「岩頭」西來的支流,向南流出「北丫村」和「東丫村」之間的「糧船灣」的溪流。此澗土名「大坑」,亦有遊人稱此為「糧船灣坑」,然「糧船灣洲」內石澗眾多,難以指出其位處,倒不如用回真正的名字「大坑」更好。另,為了不和港島的「大坑」互相混亂,故稱作「糧船灣大坑」。

大坑」入口濶大,其內澗道明朗,某些段落更仿似「屏南石澗」般寬敞,行來使人暢意。愉快的旅程可於40米左右駁回山徑。


西貢萬宜路」循村路南下「北丫村」時已可見到此「大坑」:

澗道明朗閣大的「大坑」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橋位下望「大坑」入海處:

新建的涼亭:

可於左方適當位置下澗:

林蔭段,但澗道寬大,無怪乎土名為「大坑」:

也有大潭:

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堤壩,相信為村落供水處:

小堤壩:


堤壩頂成一儲水池:

開揚了,左方更有直壁位景緻:


水豐的澗道:


回望寬大的澗道:

大坑」是也:

此時澗道右方明顯聳位一排排的六角形柱岩

回望左方的六角形柱岩

堤壩前澗中也有六角形柱岩

一較大的堤壩:

成鏡面的儲水池:

水澤的澗道:



好多斷了的水管:

又另一堤壩,今壩面斜放:

壩頂的鐵架:

側望此堤壩及下方溯上來的澗道:

繼續溯行:


抵土名「船底窩」的位置,有來自「東丫頂 / 平排」的右小源插入:

來自「東丫頂 / 平排」的右小源,舊地圖顯示有小徑伴溪道平行而去,可抵「白腊村」,今小徑已消失…

左主源開始入林:

左右分源位:

左相:左源;    右相:右源

時間不早了,惟有選左源而行,不久便至小橋位:

至此位便可駁回小徑離去:

抵小徑了,但還有漫漫長路才可返回巴士站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