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

大蛇坑

提起「大蛇灣」,自從九幾年去過就再無到訪,且對此地印象深刻。為甚麼?當年三個人經過「大蛇灣」,結果被八隻惡狗包圍。我們想慢慢沿著池塘(現已變成石屎地)前行,牠們最初全部在前面兇我們,但隨即很有策略地派出一半的狗繞過池塘在後方包圍我們,我們惟有手執樹枝,也圍成一圈,但面向外,隨時留意有無狗隻想發難撲過來…僵持了一段時間毫無進展,幸最後一朋友從地上拿起一非常粗的樹枝,樹枝上有眾多橫枝及樹葉。一提上來,狗狗被這龐然大物嚇得退後幾步,我們才可慢慢離去…現想起也心有餘悸。

現據「香港廢墟導賞」一書得知,當九十年伐泰國菜館結業後,便請來一位老伯看守食店,還養了一大班惡狗,故這處地方在九十年代在行山人士的畏途。至於「大蛇灣」較出名的遺棄叢林動物名星則是後來「香港珊瑚保育協會」的會所「熊仔頭 - 大蛇灣渡假中心」的事了…

今為了一探「大蛇坑」,終再由「北丫」方向親臨此地。村屋已被「渡假中心」塗上黃色,池溏消失了,兇惡的一大堆惡狗當然不知去向,但荒地上卻多了許多棄養動物,…


已超過廿年無到訪「大蛇灣」:

大蛇頂」和右側的「大蛇坑」谷位:

厡有的「大蛇灣村」據知五十年代已荒廢:


榕樹下的「洪聖宮」。據村長「張國雄」指出,看更「黎伯」曾問他「樹頭食水煙嗰個長鬚老人係邊個?」 疑為「大伯公」顯靈…



零六年由「又一城」「熱帶雨林餐廳 (零三年結業)」遷徒過來的一眾動物:



大蛇坑」入海處:

碼頭回望「大蛇坑」入海處:

橋位「大蛇坑」入口,可由此入澗:

一場來到,不如周圍探索一番,可先到渡假中心後方的泳池看看:

作為潛水訓練場地時放置的珊瑚道具:

泳池左方有路至小橋位,至此可入澗了:

入澗位初貌:







大蛇坑」第一亮點,寬闊明朗的瀑布:









半壁廊


回望「半壁廊



開始進入峽位,亦出現連續幾個靚瀑,為「大蛇坑」第二亮點:

過此瀑後回望峽位:

峽中又起一瀑,有點仿似「鳴幽瀑」的佈局:


此瀑左方為一小左源

回望兩壁直削的峽位:

小心攀過此瀑後回望:

瀑頂右方為一小型塌荒地:

谷成V形:

此潭瀑為左右分源位,左為主源

左繞時再看左右分源位:

較陡削的右源應曾發生塌荒,澗道開揚,可輕鬆上攀一大段高度,可考慮由此壁頂鏟出至「北丫頂」:

回望:

左主源續入:


最後一個大壁位:

壁為左右分源位:

較小的左源,可考慮由此源末鏟向「大蛇山」南脊荒途,再上「大蛇山」或下降「淡水坑」:

壁右盡處為右主源

右主源攀壁頂後回望:

澗道開始收細並進入林蔭:

最後一小瀑:

澗道開始灌木叢生:

繞過一段密位重入林中澗道,然時間已接近三時,附近林木茂密異常,若繼續前行必花大量體力和時間。「大蛇坑」都算行完精華段,且還想去探「大坑」,還是回頭走吧﹗留待冬天有機會再去破林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回走時先爬上左源,原來很快便收細且密。

再爬上較陡峭的右源頂下望:

回望:(原來右源頂都非常茂密…都是盡快去「大坑」吧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