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

屏風山北坑右支

八仙嶺」「屏風山」以北,山坡北面褶曲成多條小山脊,也因此形成多條溪流,分別流入「獅頭坑 (誤名:丹竹坑)」、「屏南石澗 (土名:大坑)」及「屏嘉石澗」。而「平頂坳 / 豬兜盆 / 猪斗盆 / 水門凹」以東橫山徑,因橫過其中一列溪流,前人稱作「千溪走廊」。

千溪走廊」和「蚺蛇尖」北的「千溪海岸 (土名:長杆灣)」當然沒有千溪。「千溪走廊」大概只有4至5條較大的溪流,其中以較東的「屏風山北坑」較大條,澗道也闊大,行來使人暢意;今試行第二大條,較接近西面的一支,姑名「屏風山北坑右支」,發覺此澗原來有四重流水石坡面,頗有美意,更使人驚奇的是澗末有兩重橫崖阻路,以最後一崖最有特色。另外,此澗也有舊路標,曾有人踪,更有耐人尋味的三個人工山洞等待有心人進一步考察。

最後一崖,有被大水沖刷而成的奇特地貌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屏風山北坑右支」谷位:

320米,「千溪走廊」入澗位:

下望山徑以下澗道:

上次溯行「屏風山北坑」已經過此澗口,故一早已有心理準備要濯足前行,夏日行澗,正好消暑一番:

此澗會經過四個流水石坡面,頗為出色:

第二個流水石波面:

澗左有個石坡崖面:

第三個流水石坡面:

也有小潭:

一個小崖面瀑布:

350米許,左方出現上下兩個山洞,周圍有石砌遺跡,明顯是人工的,未知有何用途,下圖為下方的山洞:

上方的人工山洞:

繼續有小流瀑:


365米,遇第四個,有一層樓高大石坡面:

右坡面底右邊為右小源

壁頂下望小型「碧水灘」:

還有一小壁:

此時澗道寬大:

405米, 左右分源

左源稍大:

稍細的右源

左源口左邊又見到用途不明的人工山洞,是古窰、山墳還是礦坑?因未敢一探,留下一堆謎團:

輕鬆易行的澗道:



455米,再遇左右分源位:

左源較小:

右源較大,就此上溯:

突然有接近兩層樓高的橫壁強阻於前:

無法攀上…


惟有於壁左稍緩處攀上,這裏竟然有舊路標 (下圖石上紅標):

至壁頂後下望:

455米,見左源澗口:

本想由較大的右源上溯,但此時右源又被一列橫壁強阻於前:

水成岩下奇特的沖刷面:



不得已,惟有在較細的左源上溯,稍入過塌樹位後,見內有路標:

470米,很快便密了,在澗邊灌木叢上行:

沿脊位離去時下望上溯的澗道:

490米,抵「屏風山」寬大山徑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