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

下草城右源左支

源自「草山」西面,流至「城門水塘」篤的「草城石澗」,可謂支源眾多,左右皆主要有三條支流,是故「草城石澗」水量豐富,為夏日另一戲水的好選擇。回說這眾多支流,以最高的左源燕城石澗 (一般人稱作「四城石澗」)」和最下一條,230米右出的「草城右源」最多遊踪,其潭瀑景色令人讚賞。

從地圖觀看,「草城右源」實有多條,今試以「城門標本林」正門口約300米高度的馬路 「城門林道 - 標本林段」作一界線,馬路以上的右源(290米及330米右出的支流) 統稱作「上草城右源」;馬路以下的右源  (230米右出的支流) 則稱作「下草堿右源」。

自「草城石澗」230米起右入「草城右源」,此段潭瀑景色比「草城石澗」更令人讚嘆。稍後,澗道三分,以「中支」水量最大,也是眾多「草城右源」最多人探遊的一條,但景色略為普通;「右支」則最近才有人探索,雖然入口為水澤狀,令人卻步,但內藏眾多右源難得一見的高瀑,使人激賞。至於今訪遊的「左支」,未知是否因小徑以上的入澗位為河廊狀況,訪遊者必須澗水或闖林前行,是故全澗全無人踪,喜荒澗者實不容錯過﹗

回說這條「左支」雖然無人探訪,但此支源入口在小徑以下已有一層半樓高的瀑布,小徑以上入口也有少見的河廊景緻。深入前進,發覺雖然間中有一兩個位置有「省藤」阻路要修剪一番外,但澗為中型,其實都好暢通,末段澗道再轉向前,更有連串小瀑流和一深潭可嘗,荒澗有如斯景色也覺盡意。


山徑以下的高瀑:

抵山徑:

進入河廊地帶:


上段的一連串瀑布:


最後的深潭:


澗源已變得雜亂,可任展歸程:

cut回山徑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