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

大藍湖石澗左源

源出「東山」和「東洋山」的「大老坳」,東南流出「大藍湖村」的「大藍湖石澗」,為「飛鵝嶺」整條南北走向山脈中水量最大的石澗,也為整個「蠔涌谷」繼「黃涌石澗」後,排行第二闊大的溪流。是故此澗於夏日探遊,流水不斷,水豐的澗道配以眾多中小型瀑佈,清潭,使人暢快。

大藍湖石澗」於15年前05年曾探遊過,尤記得臨出澗前坑道中的四架爛車,差點懷疑去了罪案現場…今免了,進入也曾有隊探遊過的210米左出的支源。此源源出「枕田山」以北,故除了可簡單的稱曰「大藍湖石澗左源」,也可叫作「枕田山北坑」。

支源本來當作出入「大藍湖石澗」的甬道,沒甚麼期待。然今日一探,發覺入口的一連串瀑流,兩三個要正面突破的濕瀑,期後更進入兩壁互峙的峽位,使人驚訝。此澗由於以上的幾個瀑壁較陡,故最好以上溯方式探遊。

P.S. 以下只用手機拍攝,質數較差,請見諒。

210米,「大藍湖石澗左源入口 (左) 與 「大藍湖石澗」主源 (右): 

235米,有左源插入 (相左小黑壁位),右主源成一靚瀑:

另一瀑布,直接爬上去吧﹗

此「左源」內最高的瀑布,2層樓高的美瀑,要小心搭級而上:

進入兩壁互峙的峽中?,澗道急轉向右,有點似「東龍石澗」內「風呂潭」處的景緻:

兩壁互峙的峽位:

峽急轉右時的瀑布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