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

萬屋邊石澗

492米的「紅花嶺  / 知更巢山 / 知更嶺 (註)」,名氣最大的石澗可謂是擁有「麻雀四瀑」,也容易進出的「麻雀石澗」。然而,不得不提的是,「紅花嶺」最大,最有澗貌的石澗可能是由山巔西南流至「萬屋邊村」的「萬屋邊石澗」或 「紅萬坑」。

萬屋邊石澗」山谷內,不只擁有數過美瀑,大潭,更有名澗擁有的大形V形峽谷位。但此澗訪遊者稀,歸因究底,為其下源為難得一見的平原地帶,周圍長滿長草的荒廢田地,並沒有路徑前往。若欲由村中沿澗溯入,先要突破惡犬封路,更要濕腳前進…想避過這些難關,必須小心自闢路徑。

(:「麻雀嶺」經「黃垤華」查證,應位於「中國」境內。然長期誤植於此,極宜改正。)


成功繞過村屋,避開惡犬,踏過重重草堆才可入澗的「萬屋邊石澗」:

不得了,原來可在此角度遙望舊地圖稱作「羅裙布 / 流水岩」的
流水岩坑 / 
禾萬坑 / 禾徑東坑」:

cropped and magnified view …神秘的「羅裙布 / 流水岩

進入澗道初貌:

入澗不久遇見的美瀑:

左方繞上:




100米高度,遇見此瀑,瀑底為其中一左源分源位置










V形峽谷:

此處兩壁陡峭,最好在壁左盡處林邊繞上:

220米中源 (圖左石壁位) 及右源 (圖右峽中黑瀑) 分源位

爬上左方石壁入中源

幾步後又有分源,為左源(相左樹藤位) 和 中源(相左) 相交之地:

左源稍入見一斜瀑頗有特色…來日再探吧﹗

返回中源(主源)再溯:

主源遇見的一個危險位:



臨出林前,石壁湧現,山坡變得再次陡削:


出澗處回望此「萬屋邊石澗」的大谷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