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

龍鳳石澗

九「龍」坑山向東南流至「鳳」園的一條荒澗。

龍鳳石澗」為一條想行久矣的石澗,為甚麼?因此澗入口深在村腹,若較少人或單人進入,必定被群犬嚇死;而且聽聞此澗上段的壁位、碎石比較麻煩,故一直以來,打消以一或二人之力到此一遊。幸碰上「馳騁」週四舉辦此團,又適逢自己放假…出發吧﹗

到達「鳳園」馬路的篤處,即遇上此石澗的下游。傍溪的左邊石屎小徑內進 (不要在馬路篤過橋上山,那是上「沙羅洞」的),果然狗犬聲大作,幸他們也是困在鐵絲網中的。經過幾間屋後,小徑變成泥路。當徑右為菜田時,便需突入私人菜田 (這時竟有團友採摘他人菜田的植物…),在田的右方盡處,即蕉林處 cut入澗中。

由於據聞昨晚下了大雨,故甫一入澗,即需澗水。初時兩旁為菜田,故水較為混濁…但過後則變得異常清徹。不斷涉水前進一段頗長的距離,在 90m偶上一比較密的右源澗口,取左源再澗水前進,經過一人工的石堤不久,終至小瀑及人工畜水處 (見下圖),可沿瀑攀登或於左方扶藤而上。過瀑頂一小段後,澗回復正常的中形澗貌,澗道比較寬敝,兩旁樹木高企成林蔭,沿澗中級級水階而上,暢快易行。

在 190m偶上左支源,聽聞此為多碎石,有壁要落繩,且源頭更高,直指山頂的險流;多數隊均行較寬的右源。我們亦行右源而上,不久再遇兩壁之間的峽瀑,可沿瀑壁虎功上移或於右方疏林中而上…至此,澗道越來越小,間中有壁阻路,愛攀的直上;安全的可繞林而上,各適其適。經過兩個樹幹阻路位再上,澗沒於茂林中,在溪適當位置左方 cut 出山脊 (山頂正南方的小山咀--約380m處,有電線桿聳立為記),再沿小徑 (往電線桿的) 而上,便至「九龍坑山」完成此澗。計由 9:30起,加上中途幾次等人,頭隊至山頂時為11:30。


[ 訪遊於 19 / 07 / 2007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