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

薄扶林石澗

薄扶林石澗」,又名「爐薄坑」或「太林石澗」,水務處標記為 25 號 C

此澗為「港島」最有大澗風味的石澗,而寬度也算是港島數一數二,只有「下塘坑」、「雙潭石澗」及「柏柴石澗」引水道以上一小段可比。自水塘篤澗右馬路下澗,為一小水堤。經過「奇薄坑」的澗後,至一大石刻有「浩氣長存」,石下有一大潭可暢泳一番。再入,經過「西薄坑 / 太西南坑」的澗口後,便開始在林中澗道前進,中有橫亙的小黑瀑 (見下圖) 和幾個小潭,也有「半壁廊」似的峽流。過 230m 的右方小源後,左方也有一支流水成簾狀流下,再過幾個小瀑流,便至 270m 之橫腰山徑。 

山徑以上,澗即分兩源 (右源標記為 26 號 C),取左主源續上,為兩美極的瀑流,至 280m 遇源出「爐峰峽」之左小支源,取右主源上,澗道頗平平無奇,只偶有小瀑點綴,至 310m 再分二源左右源應也可上輕易通「薄扶林水塘道」,大概右源主源,較大水,也較多人跡;而左源入內一望,即再分二源左支有綁帶而則沒察覺。於 310m 取右主源上,偶有野芋生於澗中,至 330m 再分二源右源較闊、有綁帶但較少水;而左源則較窄且無綁帶,但較多水,且從地圖看之,為最高源的源流,故取而上  而出「水塘道」完成此澗 。


[ 訪遊於 30 / 08 / 2006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