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

泥涌

今天終於再遊「滘西洲」,對上一次是02年。今天早上極漲潮 (2.5m),由碼頭至「泥灣」已除了三次鞋涉水。一入溪,亦發覺早幾天的大雨使溪水甚水漲,幾年前溯澗時,明明記得是仿似「青大石澗」般的白石溪道,水少且可跳躍前進。今天卻是左閃右避才可向前行。

分源位,入左主源,過水壩位,終至那美極的流瀑 (見下圖) (上次訪遊時,其有著「西貢」般靚澗的瀑色已深印腦海,但上次見峽位高峙,故取小徑--電線桿路上山脊) 今次故想深入領會「泥涌」的真面貌,但…

為了至瀑底,須先自右壁貼身找樹而過,攀瀑反而不甚難。原來瀑上還有一靚瀑,也有一靚潭,應可暢泳一番,但今日志不在此,故繼續深入,便至林中。此時澗位頗闊,但因前幾日下雨,故行來頗濕滑,為了保住性命 (獨行),也花掉不少時間小心溯行。再入,即為林中水溢小河道,小量莽林,左閃右避又要找尋踏腳位後,最終可跟帶於左上離去,但由碼頭計起已花了三小時…

P.S. 很多旅行隊誤稱此澗為「神仙井坑」,想必因為此澗源自「神仙井山」,故名…查「神仙井坑」應為「神仙井山」向西流落海邊的小坑,因該溪稍入處有一天然的潭穴成井狀,故以命名。今網址的「泥涌」才是此澗的土名

[ 訪遊於 30 / 04 / 2006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