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

草城右澗

昨日去了「草城右澗」:

雖然網上有留言謂「草城右澗」比「草城石澗」遜色。但昨日一遊發覺,若肯全溯的話,必能體會「」氏「深潭與瀑秀、峽奇與泉豐,四者缺一不可」的境況。是故,若要給分的話,「草城右澗」比「草城石澗」高分許多。

回說「草城右澗」,在「緩跑徑」以下,有一幾層樓的高瀑。在瀑左馬路適當位置也可一看這「大城石澗」所缺少的難得一看的高瀑。在冬天時試過由「緩跑徑」攀壁爬下至澗口,難度不大。今夏日水大,見攀壁位也成瀑流,免了…另,觀瀑的,可在瀑右「緩跑徑」適當位置 cut 下。

在「緩跑徑」以上,溪流成林蔭平流狀,在盛夏淺流水區濯足而行,真洗滌心寧。 (「緩跑徑」以上一段溪流流向成倒轉U形,U形底部稍高之地即為「城門八村」之一…「碑頭肚村」。舊地圖 (軍圖) 見此村範圍頗大,冬天時曾一探究竟,發覺只剩磚頭,瓦片、地基尚可嘗,其餘的,已給當局全數清拆,可惡 …)

平流一段之後,澗勢漸升而有小急流,至 290m 兩源滙合之處成另一高崖瀑流,樣似「草城石澗」的主瀑般,為此澗第二個可嘗之瀑流。此瀑攀爬容易,瀑頂後重為易行的平流區,直至 250m 中層出澗位為止。

不要以為美景已收,查此石澗繼緩跑徑以下一高瀑外,另一個可嘗的高瀑即位上源之內。由山徑深入不久,澗即成V形峽狀,甚具特色,人需在峽左斜壁攀緩而過。以為澗景已很靚,怎知…過後竟是一幾層樓的高瀑,瀑流成三束而下,美極矣 (見下圖) …此瀑未知前人如何克服,故於最左一瀑沿瀑攀爬,但越上越心驚,惟有向左草坡橫移,怎知草坡更不留力,殊不容易才攀上瀑頂。瀑頂即為 400m 之另一橫腰山徑,但此山徑頗荒,(新地圖已不show此路徑) 故最好跟紅帶迂迴 cut 上馬路。



[ 訪遊於 19 / 07 / 2006 ]